关于作者

姓名:

性别:其他

出生日期:--

地区:

联系电话:

QQ:--

婚否:保密
用户名:nblch67
笔名:划线部分
地区:
行业:其他

日历  

快速登录

+ 用户名:
+ 密 码:

在线留言



http://xiaoni1117.bokee.com

教育

http://zxzxwjs.blog.com

http://zxzxwjs.upweb.net

http://taqing.bokee.com/

访问统计:
文章个数:194
评论个数:143
留言条数:26




Powered by BlogDriver 2.1

刻意孤独

 

经常的错误那是我的无知,偶尔的伤害却是我的无意。请您谅解!

文章

本博暂停营业

这个博客运行速度慢,极大限度地限制了博主的思维,无奈,只好,搬家另谋出路了。

这个博客先关门歇业,新家地址先不告知,敬请凉解。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22:0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摘文:教师要做课堂的管理者

教师要做课堂的管理者

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我们把一节课所要讲的内容准备的十分透彻,走进课堂,我们却难以使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我们讲得头头是道,孩子们要么很富同情心的配合我们演戏,要么跟着大家凑热闹,要么人云亦云。细心的教师会发现,这样的课堂实际上很没有价值,尽管学生表现得很热闹。

每次听课或者上课,都会关注这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反思我们的课堂,除了对各种知识点的关注外,我们还关注了什么?

教师一个人和一群学生打交道,要和他们交流,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要引导他们学会学习,要做很多很多。

作为教师,其实就是一位管理者,课堂上,我们要准备的重点不是那节课要教授怎样的知识,而是我们要通过什么样的管理方法使我们的学生进入学习的佳境,使学生的学习有目标,有层次,有方法,有效果;我们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使我们的学生为文化所吸引,使学生对文化有兴趣,有取舍,有责任,有想法,有创造。

实际教学中的课堂管理分为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对学生学习经验的管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管理,对学生感情的管理。这三个层次一定要建立在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上,否则,谈管理只是空谈。

对学生学习经验的管理要求我们必须了解我们的学生的学习经验,学生已经有了什么样的知识,知识的深度、广度、厚度等等,这些我们都要了解,这样,我们才能有条件管理学生的学习经验,这时候我们只是具备了管理学生学习经验的条件,而不是就能够对学生的学习经验进行管理了。那么,要对学生的学习经验进行管理,还要做哪些工作呢?

首先,我们要对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有所了解。再结合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分析,找出班级内知识获取的最优途径,在管理过程中可以加以推广,也可以调整自己的备课方法和备课内容。还要尽可能的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他获取知识的最优途径,以提高个体的学习效率。

其次,我们要了解学生最感兴趣的点。这个感兴趣的点很重要,有了这个点,我们的管理会顺利很多。会实现低付出高回报的可喜局面,也会出现师生愉悦的双赢局面。由这个点出发,教师在管理课堂的最初阶段可以有针对性的订立目标,可以明确课堂的发展方向,可以清楚课堂上要引领什么,要改进什么,要深化什么。这就给备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这样,教师就会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讲这些知识,清楚自己讲这些知识想要达到什么目的,理清了这些,课堂管理就会显得很轻松。

对学生学习兴趣的管理要建立在对学生学习经验管理的基础之上。这里所说的兴趣管理与上面谈到的感兴趣的点并非同一概念。所谓兴趣管理,主要是指教师所教授的学科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激发,具体到每一节课上,教师要善于管理学生在课堂上的兴趣,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要能够把学生的兴趣聚集到学科上,而不是让学生的兴趣跑出课堂。现在的课堂上,表面看来,学生好像兴趣很高,仔细品味就会发现,其实学生的兴趣不在教师所教授的学科上,而是跑到了其他地方。例如,《九色鹿》一课的学习,就有一个教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是皇帝,你会怎样处理调达?学生马上兴趣盎然,有很多学生甚至提出了非常恶毒的处理方法,与他们的年龄全然不相符合。因为激动,有一部分学生甚至词不达意。静下心来思考,这样的兴趣我们要不要?这样的兴趣与我们所教授的语文学科有多大的关系?这样的兴趣我们要不要加以管理?这样的问题,我们该怎样把学生的兴趣管理住,使学生的兴趣始终聚集在学科之内,这是我们做教师的要成为管理者的重要原因。

对学生感情的管理是现代教育最为缺乏的。作为教师,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课堂,对学生的感情进行管理。这一层次,恐怕应该是我们教育的目标所在了。现在的孩子太自我,自我的有些自私,这是很多人都人道的问题。这种情况,我们不能操之过急,特别是教师,要学会利用自己的课堂,对学生进行感情管理,通过管理学生的感情,对学生做一种引领和指导。

无论是哪一个层面上的管理,都要求教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教师要学会学习,善于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这样,我们在课堂才会摆脱做别人的传声筒的被动角色,才能主动的管理自己的课堂,也才能有精力去管理自己的课堂。

知识的教授谁都会,关键是怎么样教,在怎样的氛围内教,教知识的目的有没有达到,教是最忌讳的就是为了教授知识而教授知识,那种教师只能做传声筒,不能做现代的合格教师,我们教授知识的目的是育人,这一点什么时间,教授什么知识都不能忘记。这些,都离不开课堂管理,很多教师把简单的量化加分扣分作为管理的主要手段,其实,那不叫管理,最起码,那种管理对人才的培养不起作用,还要拉后腿,搞破坏。要做课堂的管理者,就要谨防掉进量化的陷阱,那些,对人的培养有害无益。

学会管理,学会向管理要效率,学会向管理要人才。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8月8日, 星期三 15:13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文摘:论中学教师“零作业批改”

    [  ]“零作夜批改”即教师把作业批阅权归还给学生,把自己用于批阅作业的时间转移到研究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强个别指导上。实施“零作业批改”,有利于学生学会学习;可促进教师“质性”敬业;能丰富中学教育的人文和科学价值。实施“零作业批改”的基本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简短培训;在课堂上互批作业;学生各自标记“作业问题”;教师抽查作业并做问题记录;师生对学习问题实行双重跟踪。

[关键词]中学教师;作业;零作业批改

这是一种挑战传统的作业批阅方式!这是一个会令部分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感到不安的命题!习以为常的全批全改”(即教师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即标记正确或错误;,即将错误的地方改正。)使得他们形成了难以变通的思维定势,似乎唯有教师亲自批阅学生作业,才能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自己才能及时获得教学信息,从而确保教学质量。但是,发现教师批改学生作业并不能产生明显教育效益的大有人在。笔者的实验也证明:只要中学教师把批改作业的时间转移到研究学生学习问题并加强个别指导上,零作业批改非但不会降低教学质量,而且能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一、零作业批改的现实意义

零作业批改(本文限于中学教师)是指教师把作业批阅权归还给学生,把自己用于批阅作业的时间转移到研究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并加强个别指导上。就我国中学教育而言,实施零作业批改具有如下意义:

(一)真正让学生学会学习

让学生学会学习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但其至关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增强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判断是非、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零作业批改使学生获得了作业批阅权,也有了新的责任。在参照教师提供的参考答案互批或自批作业(只批不改)时,他们不得不努力发现问题、判断对错。长此以往,他们的相应能力得到提高。同时,由于零作业批改是一套完整的实施策略,它要求学生跟踪并解决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使得学生不仅能较好地完成学业,而且能增强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能力。说到底,任何社会生活要求在基于常规的基础上发现与解决问题,科学研究如此,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也概莫能外。

较之零作业批改全批全改在促进学生学会学习方面功能较弱。经过教师仔细批改的作业,给学生提供了无需思考的现成解题过程和答案,易使部分学生养成简单的死记硬背习惯。而且,教师改正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实际上是越俎代庖,减少了学生通过自己纠正错误而得以发展的机会。

   (二)促进教师质性敬业

教师的敬业精神可以从量性质性两方面加以审视。前者主要以牺牲休息、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等为标志;后者则以勤于思索、探究奥秘、坚持巧干等为特征。对于当代的教师来说,前者诚可贵,后者价更高。一味地追求量性的敬业精神,教师就不能获得必要的放松和休息时间,教师的身心健康易受到损害。实施零作业批改,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研究学生的学习问题,通过潜心探索,发现解决学生问题的巧妙方法,变苦干为巧干。由此可见,零作业批改是保护教师身心健康的重要策略。

(三)丰富中学教育的人文和科学价值

    叶圣陶曾说:老师改作文是够辛苦的。几十本,一本一本改,可是劳而少功。是不是可以改变方法呢?”他还说:我当过老师,改过学生的作文本不计其数,得到个深切的体会:徒劳无功。我先后结识的国文教师语文教师不在少数,这些教师都改过不计其数的作文本,他们得到的体会跟我相同,都认为改作文是一种徒劳无功的工作;有的坦率地说,有的隐约地说,直到最近,还听见十几位教师对我坦率地说。徒劳无功,但是大家还在干,还要继续干下去,不是很值得想一想吗?”

    这番体验真切、意味深长的话,表面上仅涉及语文,实际上关涉到各个学科,它给予教育工作者人文和科学两个方面的启迪。

    从人文方面看,零作业批改可以把教师从无效或低效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教师获得必要的消除疲劳的时间。按现行的中学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每个教师一般要教两个平行班(一般约100名学生,但有不少高中每班的学生额在80人左右),每天用于批改学生作业的时间至少要两小时,加上授课两课时、备课两小时以及管理班级、完成学校临时安排的工作,教师每天工作要超过8小时。他们经常不得不把在学校里无法做完的事情带回家,夜以继日地干。

    教师负担过重是学生负担过重的直接原因之一。当教师的负担重到他们没有或很少有时间来研究学生的学习问题时,教师就不能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教学效果,工作的焦虑度就会相应上升,于是通过让学生做大量练习来保证起码的教学水准便成了他们聊以自慰的选择。

    零作业批改也体现了对教师和学生的高度信任。毋庸讳言,全批全改在现实中通常被作为衡量教师工作态度、业绩以及督促学生学习的管理手段,它包含着对教师工作懈怠的担心以及学生互批或自批作业会使教育质量滑坡的疑虑。实施零作业批改,意味着相信师生的自觉性和能力,力求使他们在发挥主体性的过程中获得胜任感、愉悦感和幸福感。

    从科学方面看,全批全改虽然存在了多年,但因耗时多、教育效益不明显,其合理性正在逐步丧失。这可以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加以考察。在客观上,学生解题的结果大部分是合理的或者是没有错误的(在正常的教学情况下),那些没有错误的作业即便教师批阅了,学生也不能从中获益或获益不多。在主观上,学生对教师批改的作业通常持4种不同的态度:一是根本不看;二是看了,却没看懂;三是虽然看懂了,但由于没有认真思考,留下的印象不深,掩卷即忘;四是对教师批改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悟出一些道理。只有持第四种态度的学生,才能从教师批改作业中获得教益。其实,把作业批改权还给学生,同时教师坚持及时组织学生认真互批或自批,学生同样可以及时获得反馈信息。而对教师来说,只要坚持抽查学生互批或自批的作业,并记录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存在的问题,也能较准确地掌握学生的作业情况。

    零作业批改的旨趣在于用更人文、更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实现中学教育的低耗高效。随着相关研究的逐步深入,零作业批改解放教师、福祉学生的价值将会得到充分显现。

    二、零作业批改的实施环节

    在实施零作业批改的过程中,教师要确保自己和学生能及时获得有关作业情况的反馈信息。教师有必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和习惯,掌握较完整的策略。

    ()对学生进行培训

    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认识互批或自批作业是自己必须具备的素养,这种素养将伴随自己一生。终身学习需要学习者能够判断自己学习内容、过程和结果的合理性。其次,教师要帮助学生端正批改作业的态度,要让学生做到对自己和合作伙伴负责,力戒马虎了事。再次,教师引导学生合理利用自己提供的参考答案批阅作业,在遇到批阅者不理解的创造性答案(包括一题多解”)时,做到与作业者本人或教师商量。最后,教师要组织一定数量的尝试性批阅,从中发现易出现的问题和有关规律。

    ()在课堂上互批作业

    互批或自批作业最好在课内进行。上课伊始,简短的感情调节组织教学阶段一结束,教师便要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反思前次学习特别是作业中感到困惑的问题,并进行相互点拔,然后由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参考答案互批作业。

    这一环节虽然简单,但有多种作用:一是可以帮助学生复习前节课的教学内容,开展合作学习。二是可以使学生养成反思和发现问题的习惯。通过讨论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和依据问题开展学习的自觉性。

    在特殊情况下,互批亦可在课外进行。但它会丧失复习前堂课教学内容的功用。而且,没有教师的现场指导,学生批阅作业的不确定性会增加。

    至于作文等主观性较强的作业,教师可给学生提出建议,让学生自己修改。

    ()学生各自标记作业问题

    互批后的作业本要当即返回给作业者本人,由作业者本人在作业本上对做错的题进行标记(标记在作业本两侧的空白处,要做到整齐规范、一目了然),也即做问题记录。问题记录应作为学生制订新的学习计划的依据,并保留到毕业前的总复习阶段。

    (四)教师课后抽查学生作业并做问题记录

    教师只抽查那些被作为跟踪(指导)对象的学生的作业,一般在15人左右(优等生、中等生、学差生各5),并做相关的作业问题记录。教师每日只记录被抽查学生的作业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只写页码与题号,教师本人明白即可),这个工作一般在10秒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五)对作业问题实行双重跟踪

所谓双重跟踪,就是学生和教师一起跟踪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学生要定期翻阅问题记录,思考并纠正错题;教师也要借助学生作业问题记录或学生自己的问题记录,对跟踪对象进行定期指导并保留记录(见图1)。一个周期结束后,若跟踪对象有了明显变化,教师就要更换对象,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大致相等的教师个别指导机会。

学科    姓名    年级    前测成绩:

上学期或本学期初考试成绩: 

日期

主要问题

(页码与题号)

       

  

一次

二次

三次

四次

五次

 

 

 

 

 

 

 

 

 

 

 

 

 

 

 

 

1  学生作业问题记录

    零作业批改每个环节的实施都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可见,零作业批改不是让教师放弃责任,而是要求教师把精力用于更具体、更扎实、更有效的工作上。

    三、零作业批改实施的效果

    实施零作业批改,能够减轻师生负担,增加师生交往频率,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师生的幸福感。

    (一)工作负担减轻,教学质量提高

    实施零作业批改后,教师批阅作业的时间(以教两个班数学为例)至少减少了五分之四。同时,零作业批改还要求实现学生最小作业量,即只让学生做课程标准规定的作业(学有余力者,可申请更多的作业或其他学习内容),以免由于作业过于繁杂而使教师难以研究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这在客观上减轻了师生的负担。由于学习负担减轻,学生能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解决关键性的作业题上,学习的积极性和质量随之得到提高。

    在正常情况下,跟踪对象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数学等学科)3个月左右就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由于采用单元检测方式,学生即便以前有些知识没有弄懂,只要本单元存在的学习问题能够及时跟踪并加以解决,成绩就会有所提高。当然,要有长足的进步,则要假以更多的时日。这里不妨看看深圳市学府中学的实验数据。经过一年的实验,数学实验班与对照班由前测平均成绩相差103分,变为后测平均成绩实验班仅比对照班低19分;英语实验1班前测平均成绩为505分,后测平均成绩提高到72分;英语实验2班前测平均成绩为476分,后测平均成绩提高到756(前、后测难度系数大致相等)

    ()师生关系改善,学生尊师好学

    当教师把较多的时间用于跟踪学生的作业问题、加强个别指导时,师生的交往频率就大大提高。交往产生理解,理解孕育感情。不少教师逐渐克服了以往对后进生教育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的毛病。教师的变化使不少后进生真切体悟到教师的良苦用心,感激之情油然而生。那些以前因怨师而厌学的学生学习兴趣逐渐浓厚起来,不仅认真完成教师提出的学习任务甚至主动申请学习任务。例如:深圳市学府中学数学实验班上有一批学生,以前讨厌数学,学习成绩经常不及格。实施零作业批改后,不少学生消除了对数学的畏惧心理,几乎成了数学迷,学习成绩有了极大改观。

    ()教师和学生焦虑度缓解

    由于有时间研究并跟踪学生的作业问题,教师非常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过度的工作焦虑开始下降。不少教师感到工作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与教师情况相仿,跟踪作业问题使学生从不会学习发展到能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学会了学习。许多教师认为学生的这个转变非常重要,因为学习实际上是一个不停地解决问题的过程。现在,大多数参加实验的学生已不再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

    ()学差生普遍进步,优生更优

    实施零作业批改后,教师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学差生的学习辅导,从而使学差生普遍进步较快。例如:深圳市学府中学英语实验班教师跟踪的10名学生,前测时平均成绩为4505分,后测时平均成绩为804分,平均每人提高3439分。另一个英语实验班教师跟踪的10名学生,前测成绩为542分,后测成绩为682分。

    零作业批改在关注学差生的同时,也给学优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学优生由于要在互批作业前的讨论中帮助学差生,发挥小先生的作用,因而能够更透彻地理解所学的内容,以致发展得更加优秀。举例来说,上述数学实验班前测时优秀率比对照班低19个百分点,实验一年后反超出24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零作业批改不仅改变了现行的作业批改方式,同时也引发了课堂教学的变革。它使学差生普遍进步,学优生更优,全体学生齐发展,为师生实现教育幸福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需要注意的是,零作业批改也不能盲目的、机械地加以运用,尤其不能将其视为纯教学技术,而忽略学生的感情等人文方面。实验表明,只有坚持感情先行,把关爱学生放在教学的重要位置上,用感情驱动并调节教学中的认知活动,学生互批或自批作业才能到位,教师个别指导才能更有成效。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8月7日, 星期二 21:05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军训仅仅是“一二一”?

军训之于大中学生的重要性是不用置疑的,这算是对国民的一项国防教育。我一直觉得,我国军力貌似强大,实则后方空虚,后备续战能力相当脆弱,因为,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名义上是接受过国防教育的,经过艰苦军训的,但训了些什么,会干什么?我估计,很多人在脑子里搜索军训的记忆恐怕只剩下“一二一,立正”了!我们的国防意识是相当的差,大部分年轻人是没有摸过枪的,更别说对先进武器的使用了。一旦国家有战事,别说直接上战场,就是怎么跑都不会,防空防弹知识一概没谱。

这些年来,教育部门对国防教育算是够重视,在大中学生中进行为期一周或半个月的军训。这本是好事,军训可以煅炼人的意志,培养无所畏惧的军人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特别是对男孩子的刚性教育,去掉当今男孩身上的那股恶心的嗲气与那股装出来的小资情调是大有裨益的。

但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军训并不受学生的欢迎,参加过军训之前都是跃跃欲试,之后往往怨声载道,尽管写了一些军训日志或感想什么的,但多为应付教官或者教师的应景之作,说的多是违心的话。我看过也接触过一些参加军训的大中学生,他们几乎唱的是同一首歌:没意思,累死人。

面对学生这种反应,多数人可能会斥责学生,从小娇生惯养,怕苦怕累,不可否认有这层因素,但很大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军训内容偏离了军训的本质与学生的追求,重复单一,枯燥乏味。如果谁有兴趣去旁观一下学生的军训,就会很快领略到某些人的呆板与愚蠢。除了练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然后就是练一二一。这不能怪教官,人家士兵谁愿教这几手?这哪能体现军人的气质与无限的魅力?当然,立正稍息也算是基本功了,在军训中一带而过足矣。为什么还要在军训中天天重复呢?烦不烦人呀!难道军训训的就是这么点东西吗?人家学生是满腔热情来参加军训的,他们想在军训中学到什么?当局者不会没想过吧?

 别以为操场喊声振天,立正,稍息,一二一,雄赳赳气昂昂的,一件事情反复做重复做,谁也受不了,走完了步子再练向左转向右转,一练就是一星期,天天重复,直练到手脚发麻,腰酸背痛,这就叫军训,这些东西还用得着军训?一个体育老师不就绰绰有余!军训嘛就得学到点军事知识,比如持枪射击,比如兵器知识,比如如何掩护,如何防灾,如何防空防恐,这些东西才是军训的必修内容,才是学生最需要知道的东西,我敢担保,这是学生最喜爱的,也会对学生一生有所收益的。

更恶心的是,在本来已经失去了本质意义的军训时刻,我们一些老师还要从中增加一些更无情趣的事情,要求学生每天要写一篇什么军训日记或者作文什么的。军训就是军训,作文就是作文,这两样东西原来都是学生感兴趣的,到了我们教育者的手里,全走样了,军训成了一二一,作文成了脚麻手酸之后的一个天大的负担,你说叫学生怎么喜欢军训,叫学生怎么会去爱上作文或者语文。

这让我想起我读中学期间的事,学校每周要组织学生看电影,这本是件非常令人开心的活动,但我们的语老师却要在这样开心的时刻要求我们每人写一篇什么看后感。我真不知道老师是怎么想的,自己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老想着写一篇什么狗屁作文,这是什么感受?烦人啵!结果写出来的看后感一律空洞乏物,语言无味,有的甚至狗屁不通。最可怜的是一些特别听话的女同学,每次看电影还手里带着支笔和本子,一看就滑稽得不得了。结果我那帮可怜不可爱的女同学好象没有考上几个,我估计电影也没看好。

 唉,历史总惊人地相似。套用泰戈尔一句名言:幸福的学生大多相似,不幸的学生各有各的不同。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8月4日, 星期六 21:41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收取择医费的可行性分析

资源有限,需求无限。资源紧缺是中国目前乃至今后很长时间内的矛盾。医疗卫生资源紧缺成了矛盾中的焦点,多年来为人民群众所诟病。如何解决医疗卫生资源紧缺的难题,卫生部多次外派专家组远赴重洋考察,但多与国情不符,医改方案迟迟不见踪影。其实,我们的官员与专家都不同程度上犯了崇洋媚外的错误。据考察,兄弟单位教育部就发明了一种叫择校费的办法有效地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有效地调节了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分配不平衡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一、何谓择校费。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高中及以上学校按分数高低录取。但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政府投入差异等多种原因,造成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到非重点、薄弱校去读书,于是择校产生了。对于稀缺资源的争夺必须付出代价,给出的办法是金钱赎买,也就是交纳一定的择校费。我认为,这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办法,对于调节优质教育资源。消除暗箱操作,扼制腐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二、医院与学校的可类比性。教育与医疗都是涉及到百姓的民生问题,两者都是公益事业,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又都属于资源稀缺性的行业,即便是国家经济发展了,在目前和不远的将来,也不太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与医疗事业的需求。两个行业虽有不同,但从业人员都是知识分子,构成相似,性格相近,管理方式一致,教育部门可以做到的事情,在我们医疗卫生系统同样可以做到。

三、医改的名称。有句话叫名正言顺,教育界叫择校费,我们管它叫择医费,通俗易懂,通晓明白。

四、操作办法。

第一、卫生部可出台文件,规定:今后百姓要遵循两大就医原则,一是就近原则,二是户口所在地原则。如果患者的户口是在甲地,而要跑到乙地就医,医院应在医疗费之外,收取一定数额的择医费,以免一些医院人满为患,而另一些相对偏远的医院门可落雀,人为造成就医环境恶化,增加医患矛盾。何况,你户口不在本地,我医院哪有义务为你服务?收取一定的择医费是合情合理的嘛。

第二,借鉴教育部门的做法,差生在普通学校读,优生在重点学校读的原则,如果差生要去读重点学校,要收取价格不菲的择校费。我们可以规定,小病在社区医院或乡镇级医院,大病到县区市级医院,疑难杂症或不治之症到省级以上的三级甲等医院。如果患点小感冒一点皮外伤就直接上三级甲等医院,原则上不允许,但如果患者有强烈的需求,可在收取正常的医疗费之外,收取一定数额的择医费。这样做,有利于优化与平衡医疗资源,化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难题。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8月2日, 星期四 14:42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某校长日记选

某年某月某日    星期三

今天感到有些疲惫,昨天与刘院长谈话到凌晨三点,既感到兴奋,又为他深感不安。这不怪他,体制决定了一个人和一个行业的命运。

昨天刘院长在省政协会上显得有些垂头丧气,晚上我们在宾馆住同一房间,两人为医疗和教育领域的很多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教育与医疗都是焦点问题,老百姓盯得紧呢!尽管我与老刘是多年的好友,又在同一个市,但如此深入的长谈,还是第一次。他说不想干院长,宁愿去当一个普通医生,他说这话是认真的,不像开玩笑。作为市里最好的医院,院长一职本来是让人骄傲与羡慕的,人家想干还得送礼呢,他说没意思,成天就在官司中打转,天天有人闹,医患矛盾不断,老百姓对医院意见很大,说除了会收钱,什么毛病也治不了;医生对我这个院长也不满意,说我总站在病人的立场上说话。难哪!这不,来开会前一天,还有一死者家属把尸体停放在医院不肯走,因为要开会,副院长在处理这事,到目前为止还没得到解决,真心烦啊!言谈中他很羡慕我这个重点中学的校长,说我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想想也是,这几年升学率稳步提高,考取北大清华的人数一年上一个台阶。其实,我并没有花很大的精力抓,这样一来反而得到一个更好的名声,媒体说我是四两拔千斤。哪有这么神呀,纯粹胡扯。我原来在一所普通中学当校长,成天累得要命,领导辛苦,老师辛苦,学生更辛苦,可到头来还是考不过人家,没办法,在教育界,就是生源决定一切,哪怕你有多大的本领,没有优秀的生源,你就是三头六臂,也休想考过人才荟萃的重点中学。

今天在会议间隙,我突发异想,其实,大医院的日子也能跟我们重点中学一样好过,所谓思路决定出路。我的思路是,卫生系统向教育系统学习。我们教育系统是把最好的学生集中到重点学校,择英才而教之。说句实在话,这样的生源,个个都是人精,你老师就是不教,学生也能考上大学,至于考上北大清华,如果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就会分散在各学校,现在只不过集中在我们几所名校罢了。有句话叫名师出高徒,其实,在我们教育界,这句话要反过来说,叫高徒出名师,是我们沾了人家好学生的光。卫生系统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呢?把最好的病人集中到三级甲等医院,所谓最好的病人,就是没什么大毛病,一些头疼脑热,吃点药就可以打发走的,这样一来,来一个好一个,医院的形象与效益不就好起来了。现在是,大医院、重点医院都是收一些疑难杂症或者不治之症,这样的病人,只不过是选择了一个死亡的地点而已,在哪都是死,地点与时间不同而已,凭什么这些责任都让人家重点医院全揽过去?

说句心里话,卫生系统的目前的做法还是让人敬佩的,根据医院的功能、任务、设施条件、技术建设、医疗服务质量和科学管理的综合水平经过评审,把不同的医院确定为甲,乙、丙三等十级,人家的重点医院那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一些病入膏肓的,一些频临死亡的,都往人家手里送,很多这样的病人在人家手里硬是起死回生。说句实在话,我们可没这本事,如果把全市最差的学生放在我这所有名的重点中学,别说考上大学,不出乱子就已经阿弥陀佛了。前几天到市里一职高开会,那里的学生哪有学生样,个个嬉皮士一样,难管呀。我还真尽幸自己调到这所名校当校长,要是当初选择了职校或者普通中学,那可就惨了。

我窃窃地想,偷偷地乐,但我不会跟老刘说,万一老刘把我的思路变成议案提交,并付诸实施,那我这重点中学校长就风光就不再了!哈哈!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8月2日, 星期四 10:36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死也不明白

国家发改委是一个相当了得的部门,继承了原国家计委的衣钵,还加上了经贸委等部门的权职,在一定意义上讲,他还有掌控着许多利益部门的生杀大权。这样的一个权力部门的设置是不是合经济发展之理,是不是符合市场经济之道,暂且不论,单就对价格的调控,就让人想不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职权,国家发改委有权制定和调整少数由国家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注意,这里说的是“少数由国家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也就是说,少数重要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商品或服务,比如许多关系到民生的公共产品,像自来水,煤气,公交车,公园门票,涉及到国计的东西像石油、电力、通讯等。毕竟还有许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商品与服务,是不能随便随行就市的,这涉及到国家安全与百姓的安乐问题。

但国家发改委做的一件事,我是死了也不明白,就是对出租车的价格调整问题。难道出租车价格也是重要的服务收费价格?为什么国家发改委每次对油价上调后,马上要对出租车价格要作一个具体的指令,发一个重要文件呢?还要具体指导因价格上涨带来的出租公司负担如何分担,还装模作样开个听证会后又增收一个什么燃油附加费呢?

出租车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用得着发改委兴师动众吗?出租车公司不就一公司吗,也就是说,他就一个企业,企业的事,用得着一个政府部门来管?如果这样,那中国的事多着呢?冬天遭遇暖冬,人家羽绒服还没卖出去呢?你国家发改委也要下文件,国人每人一件?夏天天气凉,人家空调厂家还库存积压呢!那不成了一救火队员?

每次油价一上调,出租公司就喊天叫地,当然,任何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当既得利益受到损失时,都有权利呼天抢地,那是你自己的事,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你尽管哭吧,男人哭吧不是罪,企业老总哭当然也不会判刑,只要不影响别人的生活与工作就行,如果你硬要同情,借他一个肩膀哭就已足矣。只是想不通,每次出租公司老总一哭,国家发改委就动恻隐之心,就要有相应举措,适时调整出租汽车的价格运行水平和计价结构,或调高起步价,或增加燃油费。我真不知道,难道出租公司经济受到损失就影响到国家现代化建设?就影响以老百姓安居乐业,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出租车毕竟不像公交车,还不是公共产品,不算是涉及到民生问题的公共资源,出租公司就是追求金钱为最大目标。就算他们亏了,价值规律会自发调节的,用不着国家去添什么乱。何况,那帮无良资本家平日里大盆大钵地赚,从来就是赚钱不眨眼,油价上涨一点,还不是拔几根毛!动不动就把油价上涨带来的损失往乘客上撒,你出租车公司那不就成了一台包赚不输的印钞机吗?国家发改委干嘛还跑过来帮他数钱呢?

国家发改委不在公交车上等涉及到众多百姓的公共产品上动脑筋想办法,总是围绕着一个什么出租车价进行大量的研讨听证下文件!不知用意何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城市的出租车运行价都由政府来定,而不是企业或者出租车行业协会来定?如果是这样,这算哪能门子市场经济?也难怪人家某些西方国家不承认我们市场经济的地位?也活该!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1日, 星期二 12:12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找到了让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办法

“为人民服务”这个金字招牌始终挂在各级政府的大门中央。从理论上讲,我们的政府的确是为人民服务。因为政府是由各级人大产生,而人大是由人民代表组成,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政府受人大监督,受人民监督,岂有不为人民服务之理?这样说一点都不错。但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就做不到或不完全能做到为人民服务呢?问题的关键在哪?很多学者官员找出种种理由,什么思想觉悟,什么素质问题,什么治理机制,都是自欺欺人。问题出在我们的政府与人大不是相互独立,政府官员身兼人大代表,也就是说自己监督自己。如果有人硬要说可以监督,那这个人就太幽默了。

但要改变我国政府官员与人大代表合二为一这样的事实,目前是做不到的,因为这涉及到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这是需要解放思想,需要相当的勇气与魄力。

即便在目前的这个理论框架下,我们照样能有所作为,同样可以找到很多办法来制约政府,让政府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了通俗易懂,我举一个例子吧。

我们老百姓这么多年都深受假冒伪劣产品之害,老想不出办法,政府也想了些馊注意,但都很搞笑,这里暂且不提,以免本文走样,本来是一个严肃的话题,说开了,变成了一篇搞笑的东西。如何制止假冒伪劣商品呢?好办。

比如某某人在庄市买到一双假皮鞋,怎么办,按程序是要先找商家,不行找消协,再不行申请仲裁,最后上法院,你看,这不劳命伤财,劳了命,伤了财,你还不见得赢。怎么办呢?我的想法就是,直接找庄市工商所。为什么呀?因为我在你的地盘上买东西呀,我为你作了贡献,繁荣了你的市场经济,我在你的地盘上买了假货,你就得为我作主,我谁也不找,就找你工商所,我买皮鞋花了200元,你赔我400元好了。你是政府呀,你就得为人民服务呀。

好了,工商怎么会出这 400元呢,他到哪出这钱。好办呀,工商人员可以拿了这双破鞋与发票或其他证据,直接找这个奸商就行,工商与奸商,哪个是强势哪个是弱势,不用说了吧。奸商敢骗老百姓,他断不敢在工商老爷面前撒野,老老实实出了这400元,这还是轻的,重点,还得追加罚款,直到吊销执照,滚出庄市。你看,这政府不就为人民服了一务?这个过程是不是很简单,不费什么大的力气,政府威信高了,老百姓安全了。

市场是如此,其他行业,其他领域也是一样,依此类推,举一反三。如果真这样了,我看是民之大幸,国之昌盛呀!

我这个想法已有很多年,向多个部门建议过,但都石沉大海,音信全无。我不知道是理论上出了问题,还是操作技术上存在障碍?抑或还有难言之隐?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1日, 星期二 09:57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高考应该这样考

我认为高考科目就应该是2+X+1

一、要抛开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原有的考试思路,为什么一定是3X呢。为什么不可以是2X呢?我觉得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只要求必考两门,就考语文与数学,外语不列入高考范围。这几年为什么高考状元多为女生,其实女孩子就是占了语言这个最大的便宜,3门功课450分,其中300分就是语言,我倒不是看不起女生,但总体来说,女性的探究意识、理性思维就比不上男生,这不是理论,但却是事实。英语不能成为必考科目,何况,我们中国这样的英语教学,是永远烧不开的水,学十几年还不如人家学几个月(我有不少学生,在校英语学得很差,后来干了涉外的业务,英语讲得溜得很)。这样的英语教学,折磨了多少有天赋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导致英语家教市场火爆,败坏社会风气,影响中学教师声誉。

二、X当中,只选理化生或者政史地,也就是说还是考文综或者理综。分值300

三、再加6门当中的一科(理化生政史地当中)分值150分。这样能体现特长,挖掘潜质。因为每个人的天赋与特长不同,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选一门自己的特长科目。

四、英语不要作为高考科目列入。应该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组织,人人可以参与,按照考试级别,统一颁发等级证书。高校相关专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取舍,作为参考录取考生。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0日, 星期一 09:4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有语言天赋,就是英语学不好

“我有语言天赋,就是学不好英语”

那天高三组出去活动,开出租车的是一个很健谈的小伙子。一聊开,竟然还是我的老乡。小伙子当下很兴奋,话也就多了起来。我问他,为什么跑到宁波来,宁波话都不会说,你怎么帮人家开车。小伙子很骄傲地回答说:“不是我吹牛皮,我一个月就能学会一个地方的语言,之前还在广东呆了几年,广东话我也会。我有语言天赋,就是学不好英语,不知道为什么”。随后还用地道的宁波话跟我的宁波同事聊天。

他越说越兴奋,而我恰恰相反,听了他的话心里很沉重,不是为他,而是为自己,为我们当老师的,更为我们的教育。“我有语言天赋,就是学不好英语,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是他随口说的,但肯定是他的内心感受与一辈子的困惑。悲哀就悲哀在这里。一个有语言天赋的人竟然开起了车,而不是去从事自己最可能有出息的语言行当。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而是我们时代的悲剧,也是教育的悲剧。

早年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剧中的主人公王启明,去美国几乎就是一个英语盲,才到纽约几个月,由于生存的需要,不仅学会说英语,连纽约骂人的脏话都学得很溜。王启明的经历带给我太多的思考,为什么在国内学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外语,最后还是开不了口?为什么我们的外语教学永远是一壶烧不开的水,?为什么一个具有语言天赋活泼可爱的孩子到我们手里,竟成了睁眼瞎,成了会开口的哑巴,甚至成了我们老师眼里的笨蛋?

我们的语言教学乃至我们的教育是怎么啦?

年过四十岁的老师可能还会对当年毛主席的教育谈话记忆犹新:“这种教育制度,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到稻、粱、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商品是怎样交换的,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

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恰恰是毛主席当年批判的,学生除了死读书,什么也不会,老师除了教死书,也可以说百无一用。学语言文学的老师,竟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只会对学生的习作指手画脚;学政治的,竟弄不懂国家的发展政策,不会虚拟经济操作的程序,只会照本宣科,人云亦云;学物理的,面对罢工的电视电脑竟束手无策,一筹莫展,学外语的面对泊来品上的说明书只字未解……,这样的人与事,在我们的校园里俯身皆是,真不知道我们学东西是到底是为了什么?不学以致用,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教育,还有什么用?

   在当下的中国,像我这位同乡一样命运的何止千万,他们一边是无师自通,张口便来,一边是茅塞不开,榆木脑袋,死不开窍。同样一个人,为什么会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结果?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

   现在大家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为什么中国国内的科学家拿不到诺奖,见仁见智,其实,不就是我们教育制度的设计问题吗?我们的教育完全是背离了教育的本质,教育本来是开化人的,启智人的,让人变得更聪明,变得更有探究性,更对这个广袤的世界充满探究与探险,教育是不断地挖掘人的潜能与潜质,但结果却正好相反。我们的教育制是让孩子从小什么都学,没学好就是笨,我们的教育不是教化人的,不是培养人的教育,而是淘汰教育,小学淘汰一批,初中再淘汰,高中再淘汰,我们的学校,教育当局还以此为荣,以此为业绩,这不是无知,这简直就是无耻。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现自己原来是个笨蛋,如果他们不上学,可能还以为自己只是没读到书,人还是聪明的,结果读了十几年书,才发现,自己是一无是处,就像我的这位同乡,他说他很笨,什么都不会,只是开开车,打打工,这辈子趁年轻在外赚点钱,回家娶个媳妇建幢房子,就已经心满意足了。一个充满灵性的孩子就这样在我们的教育中被无情淘汰出局,我相信,他也曾跟无数小朋友一样,上学时也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期望与远大抱负,而现在他的远大理想却就变得如此卑微。

说到这里,我自然想起我的一位从前的同事,现在上海一所初中教英语。她业余时间都是在从事家教与课外辅导。她现在每个月的灰色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就是靠肚子里这点“现在进行时,一般将来时”不断地糊弄人的,人家还一个劲地说她教得好。她把这一丁点知识不断地把自己的家庭经济做大做强!连她自己都说,我年年教这点东西,要求学生回去后按照我的要求去背,个个得高分,你说,中国的孩子怎么能把英语学好!?

快来救救我们的教育,救救我们的孩子吧!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0日, 星期一 09:46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发言未必要举手

举手发言,是我们中小学教育中的例行惯举。不举手而发言,或者举手却不发言,都被认同为无视校纪班规或者是对教师的不敬。举手发言似乎天经地仪。其实,我倒觉得,发言大可不必举手。甚至举手发言利还要大于弊。

 我读小学、中学时,属于脸皮厚的那类学生。只要老师一提问,我就举手,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习惯。其实,在很多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答案,关键是我有一高参同桌。我的同桌家庭成份不好,是地方家庭,再加上性格内向,一站起来就脸红,说话就结巴,他这种性格让我捡了个便宜,老师不般不会点他的名,我站起来回答问题时,我的同桌就会趴在桌上轻声轻语地告诉我答案,多数情况下,都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其实,真正的高手不是我,而是我的同桌。他真的很有内才,不外显,属于大智若愚。但就是因为发言要举手,在我记忆中,他好象没有发过言一样,很少说话,最后尽管跟我一样考上了高中,但在高考中名落孙山,连预考都没有通过。现在沦为一木工匠,可惜了一个人才。

其实,由于家庭背景、性格、知识、性别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学生有各式各样的。对于那些性格天生内向、知识素养乏力、还有一些比较矜持的女孩子,举手对他们来说,无异于一场冒险,那是需要相当的勇气与决心的,还有一些极端的同学,能与老师对视几秒钟就很不错了,即便是偶尔举了一次手,被老师点到名,可站起来语无伦次,在同学的哄笑中,就没了第二次机会了。久而久之,这些同学就被边缘化了,其实,在这些被边缘化的同学当中,不乏人才与鬼才,只是被我们的举手发言给扼杀了。

与其让学生举手发言,还不如老师察言观色,点名指定某位同学来回答,这样的效果其实更好些,其实,举手发言,是有悖老师提问的初衷的。老师的提问都是有备而来的,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一般来讲,提问都具有启发性和承上启下性,有些问题承担了发现问题,暴露问题的功能,如果每次提问,都被那些爱举手的同学包办了,就起不到提问的效果。实际上,我们很多的问题,可能还专门针对那些不太说话的同学,或者那些成绩偏弱的同学而设计的,可是问题一提出,就被一帮爱举手的同学给抢走了,其他同学哪里会有机会。有些问题答对了,还不如答错,因为答对了,只是代表部分同学懂了,这样的问题答出来与老师讲出来有什么区别呢?答错了,反而能暴露出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把老师的问题回答错了,反而真成了问题,更显示出这个问题的问题性,达到了老师提问的目的,否则,我们老师提问干什么呢?

还有更可怕的就是,那些长期不举手的同学,他们被冷落在一旁,便成了局外人,游离于班级学习集体之外,班级的分化便开始了,一些人成了老师的庞儿,而另外一些同学还有可能让老师叫不出名字,完全是陪太子读书,成了淘汰出局的人。当这部分同学被长期冷落,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呢?会产生对老师的强烈感情?会产生强烈的读书欲望?轻点,可能就是上课开小差,因为不会也不惧怕老师点名;极端一点的就是厌学,顶撞老师,搞恶作剧,变坏。

不要求举手发言,或者点名发言,对老师的要求可能更要高些,要求老师营造一个宽松的氛围,鼓励同学大胆表达,敢于出错,鼓励同学间相互批评指正,对一些回答问题支支吾吾的同学,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学会等待,要给予足够的思考时间。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谈得上为了一切学生,是面向全体!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0日, 星期一 09:3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听大学老师上课

这次教育局组织新课程培训,为期三天,给我们讲课的都是宁大老师,其中还有一位博士。我对大学老师一向是景仰的,可能主要是缘于自己学问差,很多年没进大学课堂,因此看大学老师都是仰着头。尽管从江西老家匆匆赶回,也还是心无怨言,毕竟这是一次心灵洗礼的机会。可听了这几位大学老师课下来,让人失望至极,没有丝毫收获不说,反倒有鱼梗在喉。他们说的那些大道理,都是一些陈词滥调,众所周知的东西,或者是一些正确的不正确的废话,或者是从网上摘来的没有经过证实或证伪的假命题。概括三天的感受,以下四句话从某个侧面能蔽之。

一是放纵放任,先入为主。这几位老师的开场白都比较“谦虚”,说我在台上讲,你们爱听就听,不听做别的也行,反正我讲到老师(管我们的)点名为止,点了名就下课。言下之意,就是你们反正也是来混学分的,我也不过是来混钱的。话虽没这么说,其潜台词就是如此。且不说我们是不是全来混分的,就你一个老师,坐在讲台上,至少得对得起你那份薪水吧,身为人师,这么能这种态度与姿态呢?这不是混日子混饭吃又是什么?其实,他说这种话的时候,尽管下面有些老师感到挺高兴,而我听来是相当不舒服的,你怎么就可以这样下结论,我们就是来混分的,这不是先入为主吗,说重点,不就是看不起人!

二是信口开河,信马由缰。老师给我们讲课,从幻灯片看,是作了认真备课的,但讲起来就是天马行空了。举的一些例子,要不就是网上来的,以讹传讹,错误百出,要不就没有经过自己严格考证。比如说到甲午战争,说成是鸦片战争,说什么每隔一百年中日要打一次(18401937),这纯属胡说八道。你举一个例子之前,好歹也得查实一下吧,你以为坐在台下的是白痴呀!

  三是以势压人,居高临下。其中一个博士动不动就说,你们中学老师怎么怎么,你们中学老师就喜欢搞题海战术,就爱听些技巧性强的、中学高级教师的经验之谈,不太听理论的东西。这是不是事实且不讲,其言谈之中,明显有着一种对下面听众的不尊重甚至蔑视。其中他还谈到有人要求取消高考,问听众是否同意,有中学老师说,同意。他马上讥笑说,你们这么说是压抑太久了吧,然后反问“同意的那位老师,你有本事提出一套选拔人才的方案试试?”。他这样说,显然是以势压人!难道一个提不出高考方案的人,就不能对现行的方案提出反对意见吗?按此逻辑,一个文学评论家如果批评某部作品时,你能说,你批评我,你写一部试试。就好比一个买瓜的人说瓜种得不好,从来没听哪个瓜农反驳说,我的瓜不好,你种一个出来试试。听起来还挺可笑的,但在这位大学老师嘴里却振振有词。他刚刚教导我们中学老师要学会尊重学生,要讲卫生民主,轮到自己却就以势压人,居高临下。如果是一个内心民主的老师,他完全可以这样问“你赞成取消高考,理由呢?”这本身就给我们上了一堂启发式互动式的课,可惜,大学老师讲在嘴上,行动上还是老学究老封建的那一套!

四是照本宣科,目中无人。这一点在最后一天的那位女老师身上最为明显,她哪里是在上课,完全在念她的讲稿,语言无味,面无表情,最后课堂乱成一锅粥,她竟然能一如既往地念完她的讲稿,功力深厚,叹为观止。这些大学老师,本来就是来教我们怎么讲课的,怎么讲课才能吸引学生,才能有效率,她们却反其道而行之,正好是一个反面教材。真是说的一套,做的一套!也难怪现在许多大学生会想方设法逃课,真的很值得同情,长此以往,还不如跑到寺庙里听老和尚念经,至少人家还有点节奏还有点韵味!说不准还能熨平心灵的折皱。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29日, 星期日 11:3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怀念我儿时的开水店

母亲来宁波照顾我一家已数月了,人生地不熟,找不到一个说话的人,而我总是丢下饭碗就匆匆往学校走,很少有机会跟母亲拉拉家常,70岁的母亲常为此怅然若失。高考前夕,我时常晚上很晚才回家,母亲总要在客厅里等到我才放心去睡。几个月来,我常为此深感内疚。这几天,稍有歇息,才得以有机会与母亲坐下来说说话。老人家的话题总也绕不开我小时候的事。在她眼里,我似乎还环绕在她的膝旁。昨天的话题不知怎么就提到了我小时候家的开水店,谈起来,让我们母子俩唏嘘不已。

开水店是我老家的称呼,北方人管它叫茶馆。那时候的开水店天天暴满,热闹非凡。开水五分钱一大粗碗,里边放几撮茶叶,开水一冲,呈黑绿色,水喝完了可以续。炒花生是一毛钱一两。来开水店喝茶的都是来一大碗茶,一两花生。店里边有四五张桌子,四方的,我们叫它八仙桌,一桌坐八个。来这里除了喝茶还有就是聊天,大到国际风云,小至邻家儿女,但有一个永恒的内容就是每天有人讲传,普通话叫讲评书。会讲评书的有几个,一般是有点知识的。他喝一口茶,讲一段,不紧不慢,听书人的形态各异,有闭目养神,有似听非听,还有人似乎专注于碗里的茶,目不转睛。来开水店的基本上是老者,我是个例外,一毛头小孩,却是开水店的常客,除了因为帮老者续点水可以蹭点花生吃外,更为重要的,我每天可以来这听传书。我们那时候文化贫乏,又没有家庭作业,除了小人书外,什么书也没有。在这里,我听到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知道了《说唐》,《薛仁贵征西》。像我这代人,除非出身书香门第,大多读书不多,开水店就成了我文学启蒙与启航的地方。只可惜志大才疏,天不遂愿,那是后话。尽管是常客,但我没有座位,总是坐在木头的门槛上,出神地听。正听得出神,就有大人唤我帮他们续点热水。做完这些简单活,换来几颗香香的花生,因为舍不得一下子吃完,总要留几个在口袋,后来让我弟弟发现,他也成了常客,结果门槛上总坐着两个孩童。

后来上学、工作离开了家乡,我才与开水店渐行渐远,每次得机会回家,都要去寻觅儿时的玩伴、邻里,还有那启蒙了我的开水店,但人非物亦非,老者作古,街道换新,走在陌生的故里,徒留无尽的思念与无限的怀恋。

现在我的家乡也开始亦步亦趋沿海的模式。开水店没了,取而代之的有了更多的名字取着土不土洋不洋的茶馆,那已经不是喝茶的地方,是某些成功人士消费与显富的地盘。我随朋友去过,那里幽静、幽暗,灯光暧昧,窃窃私语,音乐低回,封密的包厢,最易勾引人们交易的欲望,它失去了喝茶听书的功能,尽管也有饮料与茶水,但那是交易的道具,温情脉脉面纱下是真刀真枪的博弈,甚至是肉体的交易。

每当夜幕降临,不同的城市清一色的毛病,本是喝茶娱乐的地方,千篇一律的粉红,千篇一律的娇艳,甚至千篇一律地在门口放着两个艳丽的妖精,见到男人,都清一色的用下流的动作打招呼:大哥,大哥,来来来!

恶心!

还是儿时的开水店好!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7月3日, 星期二 20:57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卑微的生活让曾有的激情烟消云散

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几年前我特别反感年轻人用“郁闷”这个带有很灰色的词汇,年轻轻的,早上五六点钟的太阳,还没出山呢,郁闷个啥?这不明担摆着少年不知愁滋味,欲赋新词强说愁吗?时过境迁,郁闷却时时造访自己曾经郁郁葱葱的心灵。从反感排斥到感同身受,仅仅几年时间,把一个人的心境改造得如此彻头彻尾,不能不惊叹社会现实的功力。

刚刚认同了“郁闷”,这些天怎么竟连郁闷都郁闷不起来了?心境如此灰色,真的让人始料不及。

假期越来越临近了,两年等一回的假期旅游也提上了日程,在此之前有各种各样的传闻,反正美联社的、路透社的,各种真假的东西满天飞。大家惊喜一阵失望一阵,跌宕起伏,说着各自的预想与两手的准备,给无味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鸡精与酱油,生活也因此变得有些色香了。而我,尽管也加入关注当中,但却失却了对去与不去往和到哪去的冲动与激动,本该难得的一次旅行,本该是心向往之的驿动,怎么会让自己变得心无波澜,心如止水?

其实,每天还在打开心窗探头探脑地向外张望!幻想遭遇生活的奇遇,还想抖开生活的包袱,可就是没有,一点也没有。每天就是为了生存,为了生计,为了糊口!这是怎样的日子,苟且过着,卑微地过着。平淡与贫乏让原有的激情烟消云散,找不到寄存之处。

唉,生活呀,给我一个改变心境的抓手先!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15日, 星期五 16:35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照相

     大凡庆典均是隆重盛大,大到国庆,小至校庆,乃至个人的生日庆。

    今年是中兴中学复校二十周年,这可是件大事,至少对于学校来讲。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但这些似乎离普老师很远,多数人觉得这该是“肉食者谋之”的事,我们要做的至多也只能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职,没想到今天是集体为校庆作贡献的时候了———为校庆照集体相。

    按学校要求,大家统一着装,西装革履、领带腰带一应俱全。早上730分,一百多号老聚集校园,样子十分滑籍可爱,有的老师为了省事,在家里就把衣服穿好,一路招摇过市,这么个大热天,西装笔挺,路人见了肯定行注目礼了,万幸的是人家没拔110

    着装完毕,除了有高矮胖瘦之分外,大家都是一个模子,连办公室亲密相处的同事,也发生了同事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趣事。

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算整队完毕,各就各位。虽说照集体相是集体的事,但看得出,大家对此还相当重视,嘴上说着笑话,但尽量往空档中挤,唯恐自己的光辉形象被埋没于众人当中。最讨厌的是,每次摄影师猫着身子瞄准镜头对着大家喊,“注意了,一二”时,突然站起身来说,“第几排第几位的那个老师,你把头往左偏点,对,第几排第几位老师, 你往右站点,对。好,开始了。一二……”,突然又站了起来,“大家笑一下,好吗?”每次反复,大家都长长舒了口气,因为都在为摄影师后面叫的那个“三”作好了准备,屏住了呼吸,站直了腰杆,几次折腾,大家都有一种挫败感,不仅浪费了不少表情,而且还铆出了一身汗,这么热的天,哪经得起摄影师多次的“一二”,皮下脂肪多点的老师有些撑不住了,早已经是“汗滴禾下土”了。

    一个半小时扮演群众演员的工作算是完成了,接下来的,可能就是想看看自己的形象是如何名垂中兴史册了。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10日, 星期日 10:56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收集检讨书也是一份记念

今天高三学生算是彻底解放了。昨天还在老师面前一幅毕恭毕敬、小心翼翼的样子,今天就是一派老朋友、铁哥们的架势了。

下午2班、3班的一些学生来拿“标答”,坐在我面前,完全是老朋友久未见面的情境,大抖校园包袱,同学间的八卦说得是风生水起。开起玩笑来更是不着边际,完全没有了往日的局促与不安。这种亲密无间的感觉挺好,没有了老师的师道尊严,师生间畅所欲言,甚至有些肆无忌惮,有些放肆。平日里欲言又止或者敢怒不敢言的话,一脑儿搬了出来。谈笑间,说起了许多趣闻轶事,看得出,他们对老师几年来的严厉与怒斥还是心存感激的,这就是学生,尽管长得象个大人,内心却单纯得象张白纸,而又亮丽得丰富多彩。

大家争着评说老师,模仿老师的怪腔怪调,可爱极了。在学生看来,几年来被老师罚站、写检查、请家长诸多糗事与不幸事,现在还算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是少年成长难得的维生素,当然也是人生的一个难以忘怀的体验。恰好,其班主任也在场,一同学问起,三年来挨了多少批评,写了多少份检查时,没想到,班主任竟是一个有心人,随手从抽屉里搬出一摞检查书,厚厚的一叠,足有几十张。同学们争相翻看,或一本正经地或怪腔怪调地念着自己或同学当年胆战心惊写下的检讨。每念过一句,笑成一团,让我们当老师的也忍俊不住,完全失去了师道尊严,也陪着这帮青春少年怀念起那些当时感到气闷现在倍感可笑的陈年往事。有的同学还不止写过一份,其“光荣”的历史骄傲地写在他们青春的脸上,反倒是没写过检查的同学一脸失望,遗憾自己或缺了点什么。此情此景,让我切身感受到做老师幸福。学生对老师真的是无以回报,老师对学生也是无多苛求,只要考出理想的成绩足矣。一张温情的笑脸,一声真诚的问候,此时的暖意已经布满了身体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就在高考前后的几天,还有我上届的学生不断地给我发短信,或在我的博客留言,祝我的学生考出更好成绩,祝老师身体康健!而传来这些温暖气息的同学,多是当年曾被我骂得狗血淋头的“捣蛋”们,有时读着这些暖暖的留言,泪水充满双眼。而每当此时,最让我容易想起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双眼充满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太深!情同此理,感同身受!

都说秋天才是收获的季节,怎么盛夏始开,我就收到一篮篮笑意,一篓篓的温情。

一介教师,夫复何求!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9日, 星期六 20:18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心态只是一种表象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又算是降下帷幕了。每年总有少部分考生眼泪汪汪、一幅心有不甘的样子,诉说自己考试时间不够,还有多少多少道题没有下笔等等。作为老师,听了之后,除了安慰与叹气,已经是爱莫能助了。

每次考前都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看清题,因为高考当中一切皆有可能,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一定要镇静,不能惊慌,但每年高考下来,总有人做不完题!这无异于出师未捷身先死。

应该说,高考试题的难度相对模拟考试要小些,为什么会出现时间不够用的局面呢?平时的模拟考试都干什么去了?高考都结束了,再多的指责也无济于事。冷静下来反思,这可能不是一个纯粹的心态问题,平时总说一些同学心理素质不好,这可能只是一个表象。根源可能在于实力。一个没有实力的同学,一个打无准备之仗的同学,他有什么好心态来应对,除非这人是不想高考,不想考上,那是另外一回事,不在此列。

考试当中,会遇到令人想不到的局面,比如,一拿到试卷,可能一连两三道题都无从下笔,这可能给人一个很大的心理冲击,实力不够的同学,可能就会出现慌张,出现焦虑。而对一个有着充分准备的同学来说,这种强烈的感觉也有,但有实力作保障,一个念头就会跳出来,我不会做的题,谁会做?在他们身上有一股舍我其谁的傲气与霸气。

昨天与前天,看到有部分同学在过度放松,甚至在打闹,据他们自己说,心态很好,很平静,有的老师也对此认同。我倒觉得恰恰相反,这是极度紧张的逆反,是一种可怕的精神现象。哪有在大考来临前一点感觉都没有的人!没有适度的紧张,能干什么大事?所谓跃跃欲试,这个“跃”可能就是内心的激动与紧张吧!

考完了,还是祝福我的学生们好运!!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8日, 星期五 17:46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是培养人还是折磨人?

今天听一位同事说,有些区的教育局在高考当日,组织年轻教师跟高三学子一起,参加当天的高考,考试情况与考生一样,也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监考,还有什么摄像头之类的东西,考试结果作为考核老师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听了这样的消息,用目瞪口呆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继而是愤怒。这是什么样的教育领导,这是一种什么心态?这是考核老师,还是在折磨人!

我真的很难想象,这样的领导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不知道在他们眼里,什么样的老师才算是一个好老师,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现在的高考试卷是一个什么难度,是一个什么模样。非经过一年半载强化训练的人是无法近身的,更不用说得什么高分。特别是文科试卷,不经过特殊训练,不经过老师的指点,哪怕你是这方面的专家,最后也只能是落荒而逃。王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吗?你能说王的语文水平低,你能说他的写作水平差?你作家又怎么样,你文化部长又能如何,在中国的高考试卷面前,还不是得承认不足、望卷兴叹!

我真为那些刚出茅庐而又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年轻老师捏一把汗,面对一份纷繁复杂的试卷,如何下手,如何作答,还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教育局这样做,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导向,可怜的教师们,为了博得一个好名声,一个好前程,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撇下自己的手头工作,放下自己的教案,专心做题,专攻高考试卷,专门腾出时间来训练高考模拟卷。这是一件多痛苦又是得不偿失的事情,这本身就是件教育资源的流失。而这一过程对老师来说,又可能是一种怎样的煎熬!

如果按照这样的领导的思路,那么体育教练们,首先要做的工作,不是动脑筋安排科学训练,而是去练跑步,去练打球,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要做的工作,也绝对不是去统计研究刘翔的各项训练指标,绝对不会去研究世界先进运动水平的训练方法,而是在刘翔之前就要练跨栏了,否则,就要丢饭碗。不过,如果按此法来聘教练的话,刘翔可能这辈子是不会有人教他了!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7日, 星期四 09:43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都是快报?

一日,在家乐福站候车,人太多,心很烦,人人都象一只饥饿的鹅伸长着脖子。车子总不见来,人是越聚越多,正当烦闷无聊之际,一个卖报的中年男子,拖着他特有卖报人的声音叫喊着卖报。“卖报,快来买报罗!都(dou)是快报!我这里都(dou)是快报!”一声高一声低,错落有致,正在焦急等车的人们被这特有的卖报广告语所吸引。都是快报?怎么都是快报?结果大家都上前去买,我也无二,结果一看,哪是什么都是快报,是《都市快报》,大家会心一笑,也没在意这人胡扯,算是一种特有的广告吧。大家都对此报以善意的一笑。这无聊的等车时间就这样打发了。

我不知道这卖报人是念错了字还是有意念错,至少在不经意间做了一个好广告,也消除了大家候车的困顿。不亦乐乎!想想也真是,生活的幸福与快意俯身皆是!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7日, 星期四 09:08  回复(12) |  引用(0) 加入博采

幸福感就在刹那间烟消云散

与朋友聊天,谈到了一个时髦的词叫幸福指数。我和朋友都为今天的社会进步与政治开明而倍感幸福。但有些事情就怕较真,一旦认真琢磨一下,就易产生困惑。一旦产生困惑或者困惑越来越多时,刚刚幸福的我,却变得郁郁寡欢。我这样说并非娇情。

去年暑假,我的一位学生考上大学,请我赴宴,我生性木讷,在酒桌上近乎弱智,推辞再三,但学生家长很客气,派车来接,没法,恭敬不如从命。前来接我的是学生的舅舅,一位家产过亿的私企老板。老板很年轻,刚过三十,一副踌著满志的样子,他开了一部崭新的宝马过来。我上车后,给他恭维了几句,顺便赞美了他的那辆高级跑车和他的丰功伟业。他很受用,一副幸福得意的形态,他说他很幸运,也很幸福,有事业,有漂亮的妻子,有聪明活泼的儿子。我们话题广博,一路说笑,轻松愉悦,因为一路有话,因而车开得并不快,幸福一直洋溢在他的脸上。

就在我们谈笑风生之时,一辆黑色的奥迪从我们左侧疾驰而过,弃我们而去。年轻的老板当时一楞,等他反应过来时,奥迪车已骄傲地跑出老远。奥迪司机这一挑衅式的举动一下子激怒了我身边这位年轻气盛的老板,他骂了一句脏话,油门一踩,这辆高级跑车一下子就窜了出去,宝马就是宝马,加速极快,不到一分钟,我们就要追上那辆胆敢向宝马示威的奥迪了,没想到的是,就在我们要超车的时候,我猜想老板还可能要羞辱一下奥迪司机,奥迪突然一个右转,往右边的一条小道上绝尘而去。老板把车停了下来,用非常绝望而又恼怒的眼神瞪了一眼远去的奥迪,狠狠地在自己的方向盘上打了一下,突然一踩油门,车子又以极快的速度载着我向酒店一路狂奔,我本想叫他放慢点,但看到他这副恼羞成怒的样子,不好开口,一任他放肆,路上我们一言不发,他眼睛怒视着前方,超了一辆又一辆的车.终于到了酒店,一桌子人看到我们来了,都起身迎接,一屋子的喜庆。只有这位还生着闷气,黑着脸坐在靠背椅上,学生见其舅舅一脸不高兴,上前开了句玩笑,本想调节气氛,没想到舅舅骂一声“你找死呀”,把我那位春风得意的门生骂得是两行委屈的眼泪,其母亲见儿子当众受这么大的委屈,便骂了他弟弟一句神经病,没想到这一骂,这位老板起身扬长而去,丢下我们一桌子的人。

本该热闹喜庆的一场酒宴就这样弄得没了情趣,大家小心翼翼地吃完了饭。学生送我时,非常愧疚地对我说,老师,你别介意,我舅舅可能是喝多了酒,你别往心里去。我一时说不出话,我不知道该祝贺他还是该安慰他,我们都是一脸的难堪。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6日, 星期三 21:37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们干吗要节水!

     节约用水成了一句非常流行的口号与自觉的行动,全国上下都在为此沾沾自喜了。因为,节水的队伍越来越大,节水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这听起来是件非常功德的事,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如果我就节水提出质疑,那绝对是有病,在当下水资源如此匮乏的情况下,不节约用水行吗?但对咱们的节水行为实究起来,似乎也尽得荒谬。

     小时候学习物质不灭定律,知道物质可以周而复始的。水也一样, 水是可再生资源,地球上的水有一个循环系统,地表到地下,从地表到天上,又降落海中,通过气流运动,丢失的水失而复得,古人从来不愁没水喝,如果遇到到天灾,连年干旱,那是上天对人的惩罚,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节水可能还能救人一命,除此,还要节水干什么?靠节水能节出个鸟来!用的水多了,自然要排出来,或者倒出来,没听说哪个有本事,把水喝了占在身体里不让流出,只要最终返还给大自然,那么,这水不又成了大家共享之物?哪怕倒时地沟,渗入地下,终究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返回自然,回馈人类,不管以何种形式存在的水,最终要通过大气运动或地壳运动,以不同的形式输送出来。只不过从这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地使用。有什么感到可怕!因此,节约用水这只是一个表皮问题,多用与少用只是一个相对数量的变化,绝对数基本不变。本来,水就是可再生的!

     可能就有人问了,照你这么说,不用节约用水哟?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对一个家庭来说,节水是必需的,因为水是一种商品,用水就意味着耗钱,因此,家庭成员树立节水意识,其实质是一种生活美德,也仅此而已,如果硬要上纲上线,那就是没事找事了,或者被御用了。

     当下水资源的确匮乏,水越来越紧张,但这是靠节约管用么?要解决水资源问题,我倒觉得不是要提倡全民节水,更不是要求婆婆妈妈们出什么节水点子,什么洗脸水、洗菜水再利用,弄来弄去,总还是那些水,既没有增加,也不会减少。

     要解决水危机,首先得弄清楚水危机的源头在哪,是不是因为我们乱用水,多用了水才水资源匮乏呢?这样回答显然是可笑的。今天水匮乏是因为人类乱用化学制品,因为每天有许许多的不可降解的东西排进了我们的水中,化工用品有多大的危害就不用赘述了。只举一个例子,一节5号电池可以污染一个立方的水至100年之久,如果科学家们这种说法成立,那么,解决水危机的方案是不是显而易见呢!现在水为什么会紧张,不是没有水,而是现成的水无法用,也不能用,因为很多的水资源都遭到污染。我们每天有多少化工污水排入大江大河,有多少含有化工洗剂流入水沟,试问,这样的水还会有可用价值吗?我们每天洗澡,哪个不是在使用沐浴露之类的东西,这些东西,哪一样不是化学制品,一旦沾上水了,还能利用吗?因此,我倒觉得,国家当务之急就是要禁止生产和使用化学用品,鼓励植物动物产品,这样坚持十年五年,水何愁不清,到了那个时候,你爱怎么用水,就怎么用,还用得着什么节水点子吗?再说了,全世界的水被污染了,你节哪门子水?

     最近江苏无锡污水事件,还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吗?无锡缺水吗?当水被污染之后,你节水干吗?!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5日, 星期二 20:40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平淡之处见功力

今天到龙赛中学听了三位年轻才俊的公开课。讲授的内容是高一新课程《走进国际社会》。这堂课讲的是常识性的东西,仅对国际社会中的主权国家、国际组织、联合国以及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作了概括性的介绍。用这样的课作为公开课来上,可见组织者的良苦用心。

对一个政治教师来说,理论越强的课越好上,逻辑性越强的课越容易建构。最可怕的就是结构松散,看上去谁都知道的东西。比如今天要上的联合国、主权国家。这需要执教者很好的架驭与操控,弄不好,就可能照本宣科,过了,就又可能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记得十多年前,  我到深圳一家学校应聘,人家考核我的一堂课就是《前言》。难度之大、用心之苦可见一斑。今天这样的一堂课就能较好地比拼老师功力的。

张春英参加了这堂课的展示,可以想见,上课前她是顶着多大的压力与困扰。她今天被安排第二个上课。前一位老师表现得平淡如水,没有起伏,从书本到书本,丝毫看不出新课程理念中的探究成份。第三位老师发挥了其紧扣书本的优势,但操控力不足,疲于奔命,所有的知识点,该讲的讲了,不该讲的也讲了,最后是手忙脚乱,应付了事。表现突出的还是张春英,尽管出现了电脑故障,但总体来说,还是淡定从容。课的设计充满了智慧,一材多用,就用伊拉克作例子,战前伊拉克为主权国家,战后伤失,重又回复。这是一个比较经典的好案例,最能生动地体现主权的重要性以及一个主权国家的四个权利。一材多用,一用到底,非常好的优化了课程资源,减少了课堂上的阅读量,增加了学生思考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性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课堂活而不乱,逻辑性强。这堂课还有一个较大的亮点,就是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辩证的教学思想。比如在讲国际组织的作用,并非一概而论,而是启发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讲联合国的作用的时候,引导学生要一分为二,联合国也有其局限性,从而引出联合国改革的必要性与必然性,以及中国对联合国改革的态度,这样教学,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尽管在上公开课前也曾听过她这堂课,但还是不免担心,最可怕的就是怎么组织教学,怎么处理突发事件。从结果来看,担心有些多余。快六年教龄的老师能够较好地处理课堂内外,较好地驾驭教材。

一节非常平淡的课,方显一位年轻教师的不凡功力!

今天听了三位老师的课也评了课,受益非浅。这堂课让我上,也发椋。真可谓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4日, 星期一 13:0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新课程理念能"倡导"出来?

 

新课程与旧课程最大的区别就是教育与教学理念,国家教育部门作如是说。所谓理念就是指导人们行动的信念,教育当局明确要求广大一线中小学教师,要树立新课程理念,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自主、合作、创新的新课程理念。这话听起来很美,实际上,教育当局这种要求本身就与新课程理念核心价值相冲突、相悖离的。新课程理念提倡什么,不说是要求自主吗?怎么教育当局自己打起自己的嘴巴呢?教育当局拼命指责一线教师在灌输,轮到自己呢,对教师不就在灌输吗!打着创新的旗号,以创新、以改革的名义强奸民意,你中小学教师必须树立我的新理念,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通过种种方式、途径,轮番轰炸,听不进就得灌。这是十足的官僚,十足的主观主义。

哲人告诉我们,有什么社会存在,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新课程理念与其他各式理念一样,不外也是一种观念,一种认识。认识从哪里来,不是靠外力强加的,更不能靠灌输,即便一时成功,也难以奏效,也会产生相当的抵触,也难怪有人说,课程是新的,教材是新的,课堂教学却涛声依旧。面对此状,教育当局总是把板子打在一线教师身上,总是强调教师观念不更新,教师素质有问题。而问题的症结却回避了。

自主、合作、创新有错吗,没错,其实,这也算不上什么新理念,老祖宗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孔子教他的学生不就是这一套吗?这样做,一线老师会抵触吗?掌握话话权的教育部门,向不明真相的人宣称,教育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一线教师的观念不更新,是因为他们落后于时代,因为他们顽固地固守自己既得的利益。这是事实吗?其实,一线教师是巴不得实行自主、合作,谁不希望从目前的教育枷锁当中解套呀?有谁愿意做知识传授的机器,有谁愿做一个传声筒呢?

任何一种观念、意识,都离不开社会存在,而问题就出在我们的社会存在。教育理念产生于我们的社会传统,植根于我们的教育体制,来源于我们的课程设计与教材编写,源于我们的考试制度与社会选拔人才的机制。恰恰就是这些,制约着我们的教育理念。而我们的教育当局,本末倒置,从意识出发,先宣传与灌输一种无根无本的所谓的新理念,不问情况,先灌下去再说,随之而来的,也就是装模装样的改动了一下教材,究竟改了些什么呢,说到底,什么也没改,改的只是表皮,也就是说,改了书的封皮,改了书的花样,更加卡通罢了,美其名日,人性化。搞笑!你以为把原来的文字卡通一番,就吸引了学生的目光,就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材的思路改了吗?编排方式改了吗?你们不是提倡自主吗?教材体现在哪里?比如高中政治教材,变了吗,变了,改变了结构,打乱了原先的章节,如此而已。教材中心的专教授们,你们知道学生喜欢什么吗?你们知道学生对政治也感兴趣吗?他们的兴趣在哪?比如讲国家,讲政府。其实,学生最感兴趣的问题可能在于,我们干吗要国家,我们为什么要政府,不要可以吗?社会上许多的腐败问题都与政府有关,不要政府不是更好吗,不要政党社会不更太平吗?什么样的政府是是合法的,政府什么样的行为才是被允许的,等等问题,这才是我们学生最想知道的?你书上有吗,你新教材还不是一板一眼的说教,直说得学生看了发困,发躁,你那些东西,压根不是人家想要的,你编的那些东西,根本提不起学生求知的欲望。教材是一个什么模样,教材中的知识是以一种什么方式呈现给学生的,是以一种什么编排逻辑编写教材的,你这些有没有呈现出求知的建构,有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你的那种经院式的编写模式配上几幅儿童卡通就以为新理念了吗?地球人都知道,人的认知规律是遵循从特殊到一般,再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而教材呢,不管是哪一版,不管其怎么变,总脱不了从概念到概念的框架。

如果说,教材还象征性地改一下,那么,考试制度、人才选拔制度就连新模样也拿不也一个,今天3加综,明天3X,再过几天有来什么新方案,其实都是换汤不换药,学生还是考那些东西,负担不仅没减反加。我们的选拔人才方式哪一点体现了人的创造性?,高考试卷中,体现了一点自主创新?你哪道题又体现了人的智慧呢?你哪道题的答案设计离得开书本,离得开记忆?谁是谋害我们教育的凶手?谁在败坏我们的教育?又有谁在愚化我们的民族呢?

我们的教材与课程设计、考试评价制度,我们的思维训练模式,我们的题型设计,这些“社会存在”无一例外地会自然长出应试教育之花。你硬要让碱性土壤长出芒萁来,这不是天方夜谈就是在玩弄教育新科技!而生存于这片土地之上的中小学教师,其生存之艰可想而知。残酷的环境都无一例外地强化我们老师,课堂上必须要告诉学生知识,告诉学生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错的,应该怎样答题,答题的模式又是什么?千万别搞什么自主创新,别另行一套。否则,你中考、高考就会失败,这样的教学,学校会答应吗,家长会答应吗?天天唱高调的教育当局会答应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滋生新理念的土壤没有,即支撑新课程理念的社会存在没有改变,怎么能从天而降什么新课程理念给我们的老师呢?这种没有生长土壤的苗胚到底能生存多久,只有天知道!

提出“倡导”新课程理念的教育官员们,说轻点,是懒汉思想,是不作为,说重点,是虚伪的,是极端的官僚!你们的所谓改革,不过是在中国改革的大背景下的一种无奈之举,是为捞取政绩,欺骗百姓把戏,不改,你们会被时代淘汰,改,又可能失败,两害相权取其轻,改革比不改革,成本要低,风险要小,因为,不改,那是政治问题,改革失败那是水平问题,何况,为改革失败买单的有的是,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的一线教师,当然,最大的买者是中国百姓!你们想过吗?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3日, 星期日 19:35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两小怎么会无猜?

两小怎么会无猜

我经常质疑“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句话,两小怎么会无猜呢?回望自己的成长道路,小伙伴们不就经常猜女孩子到底长成一个什么模样吗?不过这种见不得人的想法是不能随便说的。最近我查了一下“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由来,青梅竹马指的是少男少女无拘束地在一起玩耍,青梅竹马的时代就是天真无邪的时代。后来用青梅竹马和两小无猜来表明天真、纯洁的感情长远深厚,两小无猜是指从小一起长大的,感情基础很深的男男女女。两小是指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男孩女孩,无猜,彼此没有猜疑,没有隔阂。这里的“猜”仅理解成猜疑,隔阂,我还一直以为这个猜字是“猜想”,是哥德巴猜想的“猜想”呢!

其实,我这样猜想“猜”也不会有什么错,这也是猜本身的应有之义吧。很多年前看过一幅经典的画,画中一小男孩子和一小女孩,女孩子扯开男孩的裤衩往里看。画的主题是“HOW SO ”,取名甚为神妙。其实,男孩与女孩生来就不一样,特别是男孩的鸡鸡长在体外,长期对外开放,怎么不会引起小女孩的注意呢?她们肯定会猜呀,男孩身上怎么会长出这个一小东东出来呢?自己怎么就没有?这样的好奇可能最早出现在女孩的身上,男孩天生愚钝,开萌要晚,因此,这种猜测发生在男孩身上的概率要相对少些,更何况,女孩子的生殖器不暴露,不刻意去找,是不会发现的,因此,清纯憨厚的男孩绝不太有可能去扯开女孩子的裤衩看。

在男孩的眼里,女孩子当然有所不同,也带来了一些猜想,最大的猜想就是,女孩子的pp怎么就比男孩的功能要多,除了拉屎还能拉尿,这是我们男孩子自叹不如的。因此,经常问妈妈,为什么女孩子用pp拉尿,我们要分开呢?大人总是笑而不答。

等到后来长大了,记得是上初中二年级时,我们开设了生理卫生课。有一节叫做生殖系统,上课的是一位女老师,上女性生殖系统,本来初二的男生普遍没有发育,谁也没注意这堂课有什么异样。只是老师突然宣布,男同学这堂课到外面去玩,自由活动,这对男生来说,本该是件求之不得的事。但老师这一异动,反而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读书与求知的热情被老师这一异动极大地激发出来了,我们全班几十号男生,不仅没有出去自由活动,反而围在窗台上“自由活动”,有的干脆趴到窗台上聆听老师那堂神秘的生理卫生课。现在想想,我们那时候纯属好玩与好奇,都想知道女孩子下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模样,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女同学的福份。因为等我们男生有如此好奇心时,身边青梅 马的女同学都已穿上了裤子,啥也看不到了,我们再调皮,也不敢扯开女孩子的裤衩问:“HOW SO?”。

即便是后来上了大学,我们对此也是无知到了极点,在每天的卧谈会上,必谈内容之一就是人家女孩子的身体,可惜争得面红耳赤也无济于事,因为谁也不是权威,谁也不能说服谁.若干年后才发现,其实,那个时候没有一个人掌握了真理。即使对自身的了解也是近乎空白。记得有一次例行卧谈会,有一傻瓜室友求证,我们男人的鸡鸡里到底有没有骨头。问题一出,立马分出两派,赞成派认为,如果没有,那些不是会掉下来吗?因为骨头是达到身体的任何一个末梢的;反对派则认为,如果有骨头,那我们的鸡鸡怎么能收放自如呢?结果自然是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还有两个大傻,为此还动起了手。最后还是我们室长一声怒吼:再打,都把你们那部分割了,这才罢手平息。想想,还真可笑也可爱。

这种对异性的好奇与猜测,对于我们那一代男生来说,可能只能等到热恋后甚至新婚之夜才有解秘的机会了。不过此时的男生已不是男孩了。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2日, 星期六 09:25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祝儿子儿童节快乐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了。祝儿子六一儿童节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6月1日, 星期五 06:4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访贫归来后

我从来没想过,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宁波,竞然还有如此贫困的人家。用“家徒四壁”一点也不过分。当时心情十分低落,我真不知道生活在如此贫困状态下的孩子,是一种什么心态与同样年龄却生活十分富足的同学在一起,她们心里有没有很大的失衡。面对如此大的反差,我们该做些什么?

今天放学后,作为共产党员,参加学校党支部访贫问苦,我随队访问的对象是初一年级的两个女孩子。第一个孩子是外地来宁波的,第二个是本地的,情况稍好。车子七拐八弯来到第一个孩子家里,正好下着磅砣大雨,我们在女孩子的指点与导引下,好不容易在一间风雨飘摇的破茅房前停下来,女孩说,到家了。门外两条大狗对着我们几个陌生人狂吠,进了家门,是她的外婆接待我们,脚下还有三个脏  的几岁孩子,嘴里还含着同样脏 的食品,一见这架势,我心中不免有些心酸与难受,这也叫家,我都在担心,风再大点,雨再猛些,这房子还能不能过夜!孩子的父亲出门做事了,听孩子说她母亲在老家三门做手术,问生什么病,孩子说不是病,是怀了孩子被发现,强行去做手术!听了这话,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我彼时与此时的心情,这不是病是什么,恐怕比病还可怕!我不知这位母亲出于什么考虑,已经有了几个孩子,也有儿子,为什么还冒着这么大的政治与经济风险呢?为什么还扔下几个可怜的孩子在一所风雨飘摇的房子里,这贫穷呀,到底穷在哪里?我们党员该从哪里帮起呢?

第二个孩子相对好些,是本地人,拆迁户,只是没了母亲,父亲责任心差,导致孩子生生活没着落,这也是一种贫困,可能更多的是精神与爱的贫困!这当然要救济,但双从哪入手呢?

- 作者: nblch67 2007年05月31日, 星期四 21:43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国歌能用作参赛曲目吗

今天是高二年级大合唱的比赛日子,比赛算是高效有序,看得出同学们对这样的活动是十分热心的。因此,组织起来就根本不费力气。作为班主任,我也只是走过场,以示关心。大家的创意特别多,也特别好,只是近来我的心思不在上面,也多少冷落了大家的一片诚心。

本来参加大合唱的节目,以雄壮有力的见长,能唱出气势,显示班风班貌。因此,我选《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为参赛曲目,这首歌无论从气势、节拍、容易度、取胜率都较好。但学生执意要唱《大海啊故乡》,起初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偏爱一首如此抒情见长的歌,说实在话,这首歌打动评委的可能性小,感情也不容易到位,调也偏高。后来才得知,学生私下里叫我大海,有把这首歌赠给我之意。得知后实为感动。平时经常骂那帮兔崽子,经常给我添乱,没少给他们发脾气,再加上工作重心偏在高三,对他们关爱过少,真的,感到感到又内疚。后来还是随他们的意,因为有这一层关系在内,让我来组织训练这首歌总感到怪怪的,偏偏,他们还特爱拿这首歌来练,我也只是在一旁说说自己的听后感而已。没有拿出具体的操作方案,也不便过多地介入。实际上,如果是另外一首抒情的歌,我还能花点功夫指点一二,至少可以考虑做些诸如服装等歌外的功课的。就这样匆匆参赛,略显毛糙,能拿什么名次,心中没底,所幸,名次对班级没多大影响。

下午比赛由于紧张,出了些差错,比如朗诵忘词、节奏偏快等。结果还侥幸获了个三等奖,看得出,出差错的同学内心压力挺大,安慰并趁机表扬了他们。

比赛一等奖一个,是另一个文科班,看得出人家经过精心组织,整齐划一,有创意,但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评委是有意忽略还是不知,他们的参赛曲目是国歌,据我所知,国歌能作为比赛歌曲吗?国歌的使用与国旗一样,是有相当严格要求的,即便可以,那在场的听众是不是全部要肃立呢?按说,比赛曲目早就上报了,作为学校,不该忽略这样的大事。

不过撇开歌本身讲,光从水平看,人家是当之无愧的。

- 作者: nblch67 2007年05月31日, 星期四 20:38  回复(5)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曾计划着一个有雨的春节

春节前的阳光无私地向大地喷射了多日,人们就有理由担心,猪年的春节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气。果然,天气预报说,春节期间天气时晴时雨,以雨为主。这多少有些让人扫兴,但毕竟在年前享受了太阳如此的慷慨,也就心理平衡多了,再去怨天忧人就已经是不识时务了,当务之急就是赶快拿出春节的计划或方案。签于这样的天气,春节期间全家出行是不现实的,逛街也许会弄来一身泥泞。与其左顾右盼,还不如尽情享受这春节难得的清静与宁静。于是,对妻儿说,这个春节我们哪也不去,也去不了,干脆全家闭门读书,过一个有品位的春节,过一个文化年。我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妻子的赞同,十一岁的儿子有些失望,但想想也没去处,就勉强同意了。我赶紧找来平日里向往已久但无暇顾及的《于丹论语心得》、《明朝的那些事儿》、《故宫》等书,码在写字台上,只等我焚香净手,一一阅读。

果然,大年三十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正是我期盼中的天气,我有些心安理得,伴着窗外的雨声和鞭炮的硝烟味,我端坐在桌前,轻轻翻阅起心仪已久的《故宫》解说词,一书在手,一杯香茗,心绪一下子就进入了富丽堂皇的北京紫禁城,12集《故宫》讲述了鲜为人知、真实鲜活的人物命运、历史事件和宫廷生活,这里的每间房子都有它的典故,我也就随之跌菪起伏,那滋味无从言说。懂事的儿子也在自己的房间戴上了耳机,听起了他的《少儿剑桥英语》,准备三月份的等级测试;妻子则沉浸在她渴望一睹的《新结婚时代》。外面此起彼伏烟火鞭炮的呼啸声似乎更增添了我们读书的情趣与品位,想想这春节满城尽带鸡鱼鸭,独我一家书香满屋,这是何等的清丽与风雅,想到这些,内心就有一种只能意会的自豪与满足。

大年初一的甬城,阴郁的天气开始有了些舒缓,到了中午时分,太阳还偶露真容,几缕阳光从窗外投射进屋,带着勾引与调戏的笑意。儿子毕竟功力不够,被这几缕午后的阳光勾去了心魄,几次趴在阳台上探头探脑,嘴里还向她妈妈咕哝着什么。毕竟做妈妈的心软,走到我身边一脸困惑地说:“怎么,今天天晴了?”“不会的,天气越是这样,越意味着要下大雨”。其实,我这样说也纯属瞎掰,目的是为了稳定军心,不然,这春节阅读计划不就泡汤了!儿子不甘心说:“老爸,你看嘛,外面尽是人,一点不像要下雨的样子!”我不想这突然的天气坏了我们读书的心境,对他们娘俩说:“人家天气预报还会说错吗?明天还是阵雨转大雨,现在都什么时代,都卫星云图了,还会有什么天气预测不到的吗?你们别被这天气的假象蒙蔽,还是安心读书吧。”其实,我也被这突然到来的阳光弄得心旌荡漾,内心祈盼着老天按原计划下雨。

但天不如人愿,春天多变的天气确实让人无法掌控,就连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气象台也被它轮番调戏,天气预报说次日有雨,可到了年初二,天气高开高走,东方的黎阳高高地挂在天际,春光四射,万丈光芒。窗外春鸟齐鸣。我功力再好,也无法挡住这阳光灿烂的诱惑,面对如此光鲜的太阳,我一家三口相互神秘地对望一笑,我说了声:“走,玩去!”儿子快乐地噢了一声,顺手拿起早已准备好的相机,一家人就踏着这明媚的春光出发了。

干嘛不去享受这温暖的春光!干嘛不去吹拂这和煦的春风!妻子、儿子和我心有灵犀。就这样,我一家美丽的读书计划就飘荡在这和煦的春风里。我家的猪年就以这种方式开始了。我的读书计划,什么时候得以实现?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5月30日, 星期三 20:57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让你们看看,谁是大腿

老早就跟你们打招呼了,总也不听,你以为股市处处是黄金吗?特别是一些老年朋友,你们凑什么热闹,把自己这点可怜的养老金也全额搭进,天天给你们提醒,股市有风险,入市要慎重,没看明白吗?!还有你,你一个捡破烂的,你好好在垃圾桶旁边呆着,你以为翻天的机会来了,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这是股市,又不是秋收起义?什么,谁都有机会,你听那个马脸李永胡扯!他这个不脸的东西尽胡说八道!

应该说,我们政府算是仁尽义至了,多次给你们敲警钟,上次动用了货币组合拳政策,竞然是雨过湿地皮,没掀起一点波澜,特别是今年以来,很多股民自作聪明,总结出一套所谓的股市经典:大跌大涨,小跌小涨,不跌就不涨。这条定律也确实让部分人偿到了甜头。

有句话说,见好就收,你们怎么就把它放置脑后不管呢?你们也别太不把政府放在眼里,几次出了政策,竞然成了部分人手里的笑柄,让我们政府丢尽脸面,威信重挫。就你们手里这点钱,也跟政府叫板,今天实在是出于无奈,才出此重拳,打出了鼻血吧?千万别怪我出手太重,这可是你们逼我做的。今天这一老拳出去,只是对一些不听话的子民的一点点小教训,谁让你们对我前些天的使出的醉拳,蛇拳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我行我素了,总以为我尽使些花拳绣腿!太不自量力吧!我要让你们看看,你们是胳膊还是我是大腿!今天总算让你们知道政府的厉害!好好面壁反思吧!还是这句老话,听党的话,我们的事业就一帆风顺、蒸蒸日上。

什么,还有人顶风作案,那好,让他们去,不见棺材不流泪,我明儿个就让你们抬棺去!

你再说一遍,我不讲诚信?我是周扒皮,我半夜鸡叫?我不半夜出台走漏风声怎么办?这叫兵不厌 。别嚷了,听话,啊,下个礼拜给你糖吃!!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5月30日, 星期三 14:53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学校的划分咋就不学学医院呢?

    年初到区政府一机关办事,亮明身份后,工作人员对老师这一行当挺感兴趣,兴趣可能缘于教育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吧。我这个人吧,也爱当陪聊。聊到高兴处,有一问题,让我无法正面回答。

     问题是:你承不承认,重点中学的老师就是比非重点老师要强。因为我来自非重点。这就给我出了一个相当的难题。承认吧,人家传出去后,我的同事们会骂我只长别人的威风;不承认吧,那更不行,这不明摆着吗。我只好从理论上绕着弯来论证,可人家毕竟是国家公务员,逻辑严密,思路清晰,来不得半点含糊,就要我直接给出答案。

    事后想想,还真感到十分委屈,凭什么让我们落得一个尴尬的位置?重点学校的确在许多方面比普通学校要强,但在教育管理方面,也就是在育人上,我看未必。

    教育的功能是什么?不就是启发、传承、点化迷悟吗?教育的价值在哪里?不就是点石成金吗,不就是指点迷津吗?

    重点学校的老师尽得天下英才而教,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他们造化与阴德,但从教育的本质来讲,他们又失去了许多教育的机会,丧失了教育的部分功能。很大程度上,他们成了知识的传播器,考试的训练机,这样说,有些不尽合理,但也许是当下中国的实情吧。

   既然这样,我就突发异想,我们的教育部门既然硬要划出个重点非重点来,这也未尝不可,但怎么划呢?依据是什么呢?我看医院给了我们一个相当好的示范。什么三甲一级,人家可不是因为收了好病人才评上的,恰恰相反,越是重点医院,恰恰是专收一些病入膏肓的人,收一些岌岌可危的人,收一些普通医院束手无策的人,收一些已经在阎王面前点了谱的人,人家竟能把这号介于人与非人之间的东西再次收编上户口,这是件十分了得的事情,这样的医院不评为重点,谁能评为重点?这样的重点医院,我们服。

    再看看我们教育界是一个什么模样呢?凡好学生,有人称之为“人精”,一概网络于重点学校门下,他们有智商问题吗?他们有心理健康问题吗?他们思想品德会恶劣吗?这些人当中,说夸张一点,你就是开学给本书给他们,让他们自学,都极有可能考上大学。

    而那些智商、情商、行为习惯、心理或多或少有问题有缺陷的同学都到哪去了呢?普通学校呀!那里是他们的归宿,是他们的天堂。真难为了我们那帮普通学校的领导与老师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品行要端正,成绩还要出。教育这样的孩子,真的需要智慧与能力,非一般人能为也。

   因此,我建议,这样的同学,应该跟重号病人一样,归入重点学校去教育,因为人家教育水平高呀,能化腐朽为神奇呀,能妙手回春呀!!

    我不知道这个建议是不是有些过份,我总觉得经过了深思熟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教育当局总是回避这样一个好建议?

- 作者: 划线部分 2007年05月29日, 星期二 14:33  回复(5) |  引用(0) 加入博采